112/11/24生物醫學碩士班校友座談會 精彩分享職涯智慧

慈濟大學生物醫學碩士班近日舉辦了一場精彩的校友座談會,特別邀請到台康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品管處楊皓智副研究員(微生物學免疫學暨生物化學碩士班101級)、花蓮慈濟醫院基因暨幹細胞研製中心製劑組呂俊甫工程師(微生物及免疫學碩士班102級),以及東海大學畜產與生物科技學系朱自淳副教授(神經科學研究所91級)返校,分享他們在職涯道路上的寶貴經驗。

三位校友不僅細談當初畢業後找工作的歷程,還分享了面試時的種種情形。強調對於面試中的關鍵問題,學弟妹應詳細思考並給予優質回答,這可能是影響錄取結果的重要因素。還有人分享了被資遣的經驗,並鼓勵學弟妹要把逆境視為寶貴的學習經驗,培養同理心、榮譽心、責任心及世界觀,成為職場上的優秀人才。

此外,校友們分享在學業閒暇時可以透過多元的進修管道充實自己,如光鹽生物科技學苑、無菌製劑協會、自強工業科學基金會、台灣檢驗及品保學會、工業技術研究院等,以了解業界實際需求及面對問題的解決策略。而進入學術研究領域中所需要面臨的是不同的挑戰,鼓勵學弟妹享受深度探究的樂趣,並在努力中找到答案。

座談會的互動環節,學弟妹積極提問關於學業迷茫、職涯抉擇、行業發展、課程選擇、業界生態等等問題,而三位校友則以豐富的經驗從不同角度解答,不約而同都強調了在職涯規劃中了解自己的喜好、參考前輩經驗的重要性。

最後,校友們鼓勵學弟妹無論領域背景為何,都要努力做好現階段的工作,主動學習,面對挑戰時保持從容,相信每一步都是成長的養分,能夠讓自己更加優秀。也感謝楊皓智的父親楊伯伯的分享,讓學弟妹更精確地了解職場需求和未來趨勢,為他們的職涯規劃提供更多有益的資訊。這場座談會不僅豐富了學弟妹的視野,也啟發了他們在職涯探索上更深層次的思考。(文/照片:醫學系生物醫學碩士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