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0/12邀請臺灣大學蔡素宜教授分享人類心臟發育及心臟疾病作用機制的研究成果

醫學系生理學科及生物醫學碩士班舉辦了一場引人入勝的學術演講,邀請臺灣大學生命科學系傑出研究學者蔡素宜教授前來分享她在人類心臟發育和心臟疾病作用機制方面的卓越研究成果,演講主題為「Stem Cells for Cardiac Development and Disease Modeling」。此次精彩的演講吸引了來自生物醫學領域及對心臟疾病研究充滿好奇與熱情的師生參與。

演講中,蔡教授深入探討了心肌中最基本的構成單元-肌節的功能和結構,以及它們在心臟疾病中的重要角色,她強調人體研究材料的來源一直是研究人類基因運作的挑戰,但幹細胞擁有分化成各種細胞類型的潛力,因此,蔡教授的研究團隊利用人體多能幹細胞作為研究材料,通過建立一系列疾病模型和實驗假設,深入研究人類心臟的發育過程以及心臟疾病的病理生理機制,旨在尋找潛在的治療方法。

雖然幹細胞的培養費用高昂,且需要複雜的實驗設施,但蔡教授的研究團隊堅持不懈,研究成果豐碩,藉由此次的分享,除加深了師生對心臟科學的理解,還為學術交流提供了一個互動和學習的平台,師生積極提出問題,與蔡教授針對她的研究進行了深入探討,也為師生提供了全新的視角,並有望在未來改善心臟疾病的治療方法。(文/照片:醫學系生理學科)